Friday 5 December 2008

民主行动党霹雳州公共设施局主任张志坚硕士在”4说新语”所发表的文章。


美国次货危机引发连串骨牌效应后,导致全球就业市场一片风声鹤唳。然而,国內企业也神速”应节”表示因景氣不振或經營绩效不彰,要紛紛採取速成的降低成本方式,选擇了企业管理的一剂苦药:”直接裁员”。

在竞争日益加强的环境中,裁员己成为各企业经常采用的一种手段,尽管收缩战略多少有一些无奈的表现,但能顺利渡过危机的企业往往都是把裁员看成是一种有序的蓄势行为,是为未来大发展做的准备。我在企业界经历了多次裁员的非常时期,要在众多员工中选”幸遇儿”来吃这一剂苦药, 那么 “绩效淘汰”制度就派上用场了。“绩效淘汰”是建立在完善的绩效考核的基础上,经理人会对各个岗位各个级别的员工进行绩效考核,年底进行汇总,对于一些排名靠后、业绩较差的员工会在适合的时刻淘汰,以此降低企业成本。

马来西亚的国有企业和公共服务,政府是以什么方法作为聘请和评估公务员的标准,绩效或以选票的票源?虽然企业追求效率优先,可能忽视公平问题,但政府目前的做法,目的在于牺牲国家的长远利益与竞争力来讨好其主要选民。

绩效和竞争力己经成为公营和私营企业成长的推动力,人力资源是企业的血液,需要不停的新陈代谢才会永续成长和健康。现代化国家的发展有如企业,作为血液的公务员也需要不停改革创新,才能成为国家成长的推动力。北欧国家能够在没有地域,资源和金融优势,但在竞争力世界经济论坛的年度国家竞争力排名中继续笑傲群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重视人力资源的专业领导能力的训练。

No comments: